苏瓷

一棵树


有时候想写散文,然后鸽小说(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)





‌那是一棵树,一棵很小很小的树,它正迎着风雨茁壮成长。


‌在广阔的黄土高原上,满地黄沙,地表千沟万壑、支离破碎。


‌冬去春来,这棵在黄土高原上努力扎根生长的小树,面对一望无垠的原野,孤苦伶仃,它太缺伙伴了。


‌它是许多年前一位老人种下的,老人是一位种树人。


‌当年老人刚刚退休,身体还算硬朗,他一个人背着数十捆小树苗,一步一个脚印的爬上陡峭高原。汗水从老人的额角滴落,穿过他的脸庞,落到了地上。小树苗压弯了他的肩,汗水湿透了他的衣,他还在努力的往上走。


‌太阳高高的挂在天上,毒辣的阳光,毫不留情的刺痛了老人的肌肤,但是他无怨无悔,依旧刨着树坑,种着小树苗。


‌老人看着一排排的小树苗,嘴角勾了起来。但猛然间,天暗下来,飞沙走石,一时间,老人的眼睛看不清东西了,他慌乱万分,立刻护住了身边最近的那颗小树苗。


‌风走沙平,前面还是一排排的小树苗,现在那罪恶黄沙已把它们掩盖了,只有老人先前护住的那棵小树苗,挺立着。老人无奈的笑了,这棵小树苗在风中也颤了颤,似乎在回应,又似乎在懊悔。它感谢老人将它带到这个世界上,当它懊悔自己生活在这一个不毛之地。它想到东北、东南、西南这三块林地布满着高大的树木,它也想像它们那样成为千万棵树中的一棵,与它们一起被人们所赞叹。老人似乎明白了它的心思,苦着脸又笑了笑。


‌几年过去了,老人还在种树,这棵树经过几年的磨打锤炼,已经长的笔挺、笔直、雄壮、高耸了,它像一个哨兵,傲然挺立着,而它的身边跟着一群群小兵,小兵们叽叽喳喳,看着逐渐生机活泼的高原,它们兴奋地问这棵树:这里将来会成为一片绿洲吗?


‌大树看了看它们,学着老人常常会做的动作——仰望天空,他摇了摇枝丫,点了点头。他相信老人和他的子孙们会将这里变成一片绿洲,一片真正的森林。


‌老人老了,但他的子孙后代还有千千万万加入进来的年轻人,他们还在种着,种着大树与它们的伙伴。


‌又是一年春天,这棵树和千千万万的树早已在黄土高原上长居久安,在这辽阔的高原上,被辛劳的人们覆上了一条黄绿相间大毯子。现在他们已经不缺伙伴了,在每个夜深人静的时候,他们笼罩在夜空下,交谈着。他们明白是老人和他的子孙,还有千千万万年轻人,种树人创造了今天的一切。


‌许多年过去了……


‌那儿站着一棵树,不,是一排排的树,它们正迎着风雨,露出胜利的微笑。一棵树,一排树,它们已然是黄土高原的主人了。树边,是一张张笑脸,一个个种树人人的笑脸。



‌后记:小学时曾学过一篇文章《青山不老》,老人马永顺他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。后来,电视剧《山海情》的播出,让我的心更为触动,像老人以及千千万万为祖国山水付出的种树人,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光阴铸就铜墙铁壁般的西北林木。他们的奉献,让亿万国人为之感叹,为之自豪,我们应该尽己所能去学习和发扬他们这种无私奉献,不怕失败的精神,这种精神将传承着,源远流传。






我想鸽文(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)






(图是上度娘找的)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